English

有奖明信片涉嫌“抄袭”一副教授状告邮政局

2000-03-0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据华声报报道,中国地质大学郭宪副教授近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讼,以2000年中国邮政贺卡有奖明信片所用的剪纸图案侵犯了其著作权为由,起诉发行单位国家邮政局,索赔500万元。

郭宪在起诉书中称,国家邮政局发行的有奖贺年片的装帧图案共计12种,其中5种是未经许可抄袭、盗用她的剪纸作品,且未署名。郭宪说,这五幅被盗用作品分别为“四季窗花”、“梅开五福、喜上眉梢”、“鱼戏莲”、“五福捧寿”和“喜从天降”,五幅剪纸作品均出自1997年3月出版的《中国民俗吉祥剪纸》一书。

郭宪的律师说,有奖明信片上不仅未经许可使用了这些作品,而且还将五幅原本为圆形的作品经电脑处理拉成椭圆形,并在上部压上“恭贺新春”四个字,盖掉部分图案,而且有的图形被倒置印刷,有的作品题目和作品寓意被擅自篡改。因此,律师称独家专营有奖明信片的国家邮政局侵犯了郭宪对其作品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的权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